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吃包子嘍!]


video 是頭家幫我製作的. =)

有好一陣子沒做包子吃了. 之前一直想要做可就是沒做成. 也許是要做要試的 recipe 太多了 ... 所以我們很少會短時間裡重複做同樣的東西來吃.

Anyway... 禮拜天那天跟頭家聊到一個網友 (叫包子媽) 貼在她部落格裡的笑話. 結果笑話說完了他對笑話沒什麼反應卻問我

頭家: "Mmmm... 我們什麼時候要做包子吃?"
影子: "咦, 你怎麼會突然間想要吃包子?"
頭家: "Errr... 因為, 因為妳剛剛提到包子."
影子: *$#&%@!@* "嘿, 所以你覺得那個笑話好不好笑?"
頭家: "笑話? 哦, 還好. 所以妳說我們什麼時候要做包子吃?" (厚... 棄而不捨的精神又來了)
影子: "厚!!! 所以剛剛我在跟你講笑話你根本沒有在聽! 只一心的在想包子."
頭家: "有啦. 有在聽啦. 只是沒有覺得很好笑而已嘛. 所以我們什麼時候要做包子吃啦?" (天啊! 怎麼有這麼難纏的人啊???)
影子: "好啦好啦好啦. 明天做包子啦."

嗯... 以上的小對話就是為什麼我們禮拜一會做包子吃的原由啦. 好啦 ... 嘰哩咕嚕說了一堆, 來看材料跟做法吧. 啊... 在這裡要跟我老媽說聲謝謝. 因為這是她給我的食譜. =)) 意思就是說呢 ... 如果不好吃還是做不成的話, 不要來找我, 找我老媽. 嘻嘻嘻...

材料:
1 1/2 茶匙 發粉 (baking powder)
6 杯 普通麵粉
12g 乾酵母
3 茶匙 糖
375ml 溫水
3 湯匙 白油 (shortening)

**可做24個大包子

做法:
1. 將發粉和普通麵粉篩到一mixing bowl 中 (需要用特大的哦). 置一邊.
2. 把乾酵母和糖混合均勻後慢慢的將溫水 (註1) 倒入. 慢慢的攪拌至糖溶解. 後置放一旁讓它發泡.
3. 將 (2) 慢慢的倒入 (1)中. 把麵粉跟水揉合. 如仍覺得麵團太乾的話可加少許溫水. 將白油揉入麵團中. 這時候的麵團會是粗糙的表皮. 不用緊張, 有耐心的﹑慢慢的揉會把麵團揉到光光滑滑的.
4. 繼續不間斷的揉麵團, 約 15分鐘左右. 後置放於一容器中, 蓋上濕布讓麵團醒 1小時或發至兩倍大.
5. 將麵團分成 24個等份. 包入預先準備好的餡料 (註2), 收口. 記得底下要墊一張 parchement paper/baking paper/wax paper 以防黏底.
6. 讓包好的包子再稍微發個 15分鐘才蒸. 一次四到五個包子蒸 15分鐘.

註1: 是溫水哦 (約 60C ~ 75C). 千萬不好用熱水, 會把酵母給燙翹翹!
註2: 內餡隨意. 我當天包了三種餡: a)豬肉炒海鮮醬加孛薺; b) tuna魚加香菜加檸檬皮刨絲; c)奶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