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年夜飯之主菜]

主菜 set 1


左上: 富貴花開
這道菜每人都有個自的一盤. 基本上就是蛋皮包素炒飯, 鋪上川燙好的青江菜葉後倒扣在盤子上即可. 淡黃色的蛋皮配亮綠色的葉子, 遠看宛如一朵花, 所以取名 「富貴花開」. 這道菜的簡易處就在於勿需什麼打扮 (或另外的擺盤) 就很好看了.

右上: 三喜素燜
因為頭家他老弟吃長年素所以今年的年夜飯準備了三道全素的, 這樣他就不會有被 left out 的感覺. 所謂的三喜呢就是: 福壽﹑鴻運﹑吉祥 (這是影子我個人的 definition 啦).
這道素燜裡有: 長春菜﹑button mushrooms & oyster mushrooms﹑鑲油豆腐﹑發菜.

左下 & 右下: 寶袋翡翠
這是我特地去買了一顆 napa cabbage (天津白菜) 做韓國泡菜才做成的一道菜. 寶袋呢是韓國泡菜煎餅的 base. 煎好了之後, 寶袋的那碟是包 portobello mushroom; 翡翠那碟呢是包新鮮蘆筍. 這也是道全素菜.

主菜 set 2


左上: 酒香鳳凰
這是我做了好幾次的醉雞. 因為頭家跟公公都愛吃, 所以今年就把這道也列入年菜之一.
當晚婆婆咬了一口大叫好吃後就慫恿她吃長年素的兒子也試試看. 厚!!!

右上: 酒香鳳凰近拍
看! 有點燈哦. =)

左下: 年年有魚(餘)
因為在國外要買到新鮮的 whole fish 實在不容易. 這裡多數是去皮去骨的魚片或就算買得到 whole fish 的話也是冷藏過的. 為了除夕夜宴客我們特地去家轉角處的海產店跟他訂了一條 3磅的 Red Snapper 的. 禮拜五傍晚去把魚領回來 ... 哇哇哇 ... 好新鮮啊!!!

念在今年的座上客有兩個小朋友, 今年的「年年有魚」的料理有別於往年. 今年我把魚片切小塊後簡單的把魚片跟蝦子醃胡椒粉和少少許麻油 (註1) 然後裹麵糊下油鍋炸至金黃. 我還炒了一些三色甜椒加在炸好的魚蝦裡, 這樣盤中才不會只是單調的金黃色而已.

這道可以說是為小朋友而特別泡制. =))

註1:
如沒有要放隔夜的話可放些許鹽巴. 要不然可免, 因為醃太久的話鹽巴會把魚片中的水份 "吸" 乾.

右下: 旺旺金串

這也是以小朋友為目標的一道年菜. 是用兩種肉 --- 雞肉和豬肉串茄子和鳳梨片的烤肉串. 因為鳳梨的關係所以是咸中帶點甜味. 很得小朋友的青睞. 嘻嘻嘻...


開動嘍!!!


因為桌上不夠放, 所以當晚還動用了一大一小兩張桌子並排起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hadow,

妳實在是太太太太賢惠了...

我最喜歡看起來美美的菜....很有創意,讚!

Shadow said...

nadine,
謝謝啦...
我也是耶. 就算平時就我們兩人吃的我也要把她們打扮得美美的. 所謂 ... you eat with your eyes first 嘛. =))

Anonymous said...

我又生氣了..
你煮得那麼美味
我又吃不到
^^"
BY THE WAY
我對那道素的炒飯包蛋皮有興趣
如果不介意可否簡單介紹一下作法和食材呢?
主婦手笨..
想來偷師一下

Shadow said...

grace,
是這樣子嗎? 嗯, 這麼說妳生氣我是該負一些責任. **?

sure sure... 等我把食譜寫一寫後就貼上來.
我有計劃把年夜飯的那幾道菜的食譜整理一下然後貼在我的廚誌上.

Anonymous said...

看了妳的賢慧,我真的很想挖個地洞鑽進去。還好我先生不會來這裏,不然大概會考慮把我休了。

對了,susie最近在台灣,台視文化工作,忙得一蹋糊塗哩。

Shadow said...

香:
不怕! 把他的電玩和電視切掉看他敢怎麼樣. ;))

要有跟 Susie 聯絡上的話代我跟 echo 跟她 say hi.

Anonymous said...

dear shadow大廚
真是太厲害了 除了美觀的菜色以外 妳還將每一道菜 想出了醬子優雅的名子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