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06

[淺談 「雞的智慧」]

此文後面附的「雞的智慧」是在網友 marticar 的 blog 上看到的 。。。 覺得還滿有意思的就 “借”來引用。 ^^

我想人類很糟糕的其中一點就是喜歡強迫他人違背他自己的理念﹑個性或本性﹑目標﹐而強迫他人走他認為對的﹑好的的方向。

如果只是喜歡以強迫的手段來操縱他人﹐那也就罷了。
更糟糕更嚴重的是這些“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的人﹐他們在 (強迫你按他的意思走) 的同時還趁機對你進行擠壓和殘酷﹑無情+自以為是的批評﹐來讓你覺得你或你的成就是一文不值的。 他們這種行為的目的為只為了凸顯出他們的優越感 (superiority) 。

當你遇到這樣一個或一群不只“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的人﹐同時還對你進行擠壓和殘酷﹑無情+自以為是的批評的時候。
最急切的是要懂得適時的站起來為自己講話﹑指正這個人他對你的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而不是(心裡很不高興﹑很鬱竹) 卻選擇靜靜的坐在那裡聽他說教。 沒有適當的制止他們的這種人身攻擊的話就是表示你認同他對你的無禮﹑不尊敬。 惦惦不講話﹐漸漸的就會養成你與他們的相處方式﹐也就是說他們的無禮與不尊敬是你可以接受的。

這裡來舉幾個例子﹕
例子 (A)
譬如說。。。 在一個聚餐裡﹐閑話家常時聊到你近來在某某團體當某組組長。

你很客氣的說這都是大家的愛戴。 希望可以以你的知識和經驗勝任。這樣才不會辜負了大家選妳的意願。
這種喜歡擠壓人的人這時就會跳出來攻擊你。 怎麼個攻擊法呢﹖
他會說﹕

「啊... 這跟你有沒有知識﹑實力或經驗沒有關係。他們會選你﹐只是剛好有個缺﹐有能力有才華的人不是剛好不在就是沒時間擔任。 而你又剛好出現在那裡﹐所以人家就找你了。」

在這種情況下﹐你有兩個選擇。 選擇接受他的侮辱或選擇為自己說句公道話。

如果你選擇接受他的侮辱的話﹐那你就是認同和助長他對你的無禮﹑不尊敬加侮辱。 這種人不會因為你惦惦不講話他們就“放過”你。 對你的態度反而會變本加厲把你壓壓壓。。。壓到他們的腳底下變成他們腳邊那隻溫順聽話的小狗狗。 故事到這裡還沒結束。 即使已經被壓成小狗狗了﹐他們還是會繼續他們的擠壓。 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這就是你們的相處方式。

因為如果你是那隻狗狗的話﹐對於你不認同﹑不喜歡的事情或處境的話你會吠甚至用咬的來反應你的想法或意見。 沒吠沒咬沒表示不滿那就是讚同嘍 (在他們的觀念裡是這樣)。 Simple as that!!

例子(B)
在某某家聚餐。 吃飽了﹐妳在幫忙收收擦擦洗洗。

這時﹐如果妳身邊有這麼一個喜歡“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的人。 她就會在旁邊督促﹐告訴妳擦桌子的抹布應該要怎麼拿﹑桌子應該要怎麼擦﹑碗筷應該要怎麼洗。
好像妳這輩子從沒拿過抹布﹑從沒擦過桌子﹑從沒洗過碗筷。 其實這跟妳有沒有做過這些工作跟怎麼做是毫無關係的。 就算今天妳的抹布是她之前說的那樣拿﹑桌子是她之前說的那樣擦﹑碗筷是她之前說的那樣洗的話 。。。 她還是會告訴妳﹐妳做得都不對﹐指正“正確”的拿法﹑擦法﹑洗法應該是如何如何。 也就是說不管妳怎麼做﹐ 在她眼中都是不正確的﹐只有照著她的意思去做才是正確的。

例子(C)
妳穿了一件花裙子一起出去玩或吃飯。

A﹕「妳。。。 是不是比較喜歡穿裙子﹖」
B﹕「也不是啊。」
A﹕「那為什麼我每次看到妳﹐妳都穿裙子﹖ 妳看看人家 XXX 外出都是牛仔褲加 t-shirt。 妳應該也學學人家那樣穿﹐不要老是穿裙子。」

我的老天啊。 人家穿什麼﹑怎麼穿還要經過另一個人審核批准不成﹖﹗又不是去參加什麼選美比賽或晚會﹐穿得舒服就好啦。 再說他人穿什麼是他的事﹐為什麼要 “學學人家那樣穿”﹖


「雞的智慧」的結尾文這麼寫﹕
「一隻母雞能夠以愛心和智慧,對待外形和生活習性皆與自己不同的異類,身為人類的我們,只要肯用心,當然也能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彼此相待。」
讀了這篇「雞的智慧」跟比一比以上所舉的幾個例子﹐想想。。。 難道自以為是萬物生靈中最高等的人類卻是連雞都不如嗎﹖

現在。。。 左看看右看看再回頭看看﹐您的身邊是否也有這樣一個 (或兩個﹑三個﹑四個﹑無數個。。。 ^^" ) “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的人﹖ 還是你是少數幾個有幸與雞共舞的人﹖ ^.*


~~~ 雞的智慧 ~~~

歐洲一個專門研究動物的機構中,有位教授負責研究「雞」,他很用心地觀察各種雞類的生活形態。

有一天,他在樹林裡發現一隻山雉生了好多蛋,就悄悄地拿了幾個蛋帶回去。剛好有一隻母雞也生蛋了,他把母雞生的蛋取走,換上山雉的蛋。母雞看到蛋不一樣,猶豫了一下,但是很快地就去孵這些蛋,既溫柔又謹慎,好像在孵自己的蛋一樣。

經過一段時間,小山雉破殼而出,母雞帶牠們到樹林裡,自己用爪子將土撥開,尋找土和樹根之間的小蟲,然後咕咕地叫著那些小山雉來吃。教授看了好驚訝!因為以前這隻母雞生的小雞,都是餵食人造飼料;這一次,母雞居然知道小山雉不吃飼料,只吃自然界中的食物。

教授又拿了一些鴨蛋讓母雞孵化,母雞一樣耐心地把鴨蛋孵化成小鴨,然後帶著小鴨到水池邊,讓小鴨在水裡游泳。

這兩件事讓教授明白一個道理──人類認為愚蠢、沒有感情的雞,其實是既有愛心、又有智慧!
牠僅僅幫忙孵蛋就能了解新生命的習性,並帶領牠們學習上帝賦予新生命不同的生存技巧。

牠們都能如此,更何況是我們,有著不同的個性、習慣、觀念。

但是我們往往會要求鴨學雞鳴,山雉學雞吃人工飼料,強迫他人按自己的意思走﹐往往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衝突,源自於此。

一個團體能否和諧安定
關鍵就在於團體中的個體
能否相互尊重、包容
以慈悲的胸懷彼此扶持
而非相互計較、埋怨
以清淨的智慧化解紛爭
而非任由無明的情緒蔓延

一隻母雞能夠以愛心和智慧,對待外形和生活習性皆與自己不同的異類,身為人類的我們,只要肯用心,當然也能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彼此相待。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寫寫得真好啊!

例子C有關裙子的,那個嘮叨的人是不是妳婆婆啊?呵呵!

DuduAline said...

Dear Shadow
寫的真好ㄋㄟ!____!
B的例子是我婆婆(後來都想把盤子全丟她身上砸碎)
C的例子是我和我家老爺 我喜歡穿褲子 他確一天到晚要我穿裙子 每次出去渡假我非得把自己打扮的像要當上班族一樣(應他要求)
我都說人家別人渡假都嘛是休閒打扮 我怎每次穿的像要當trader一樣 --__--"

Anonymous said...

深切反省中...

Anonymous said...

shadow
你好
在Nadine家看到的這個連結不能用耶!
偶試過了... :(
http://feeds.feedburner.com/chateau-shadow

Shadow said...

nadine,
謝謝啦。。。
哈哈﹐妳“猜”的真準啊。 *.*

aline,
謝謝啦。。。
了解。 我是有股衝動要跟她說﹕既然妳知道“應該”要怎麼洗﹐那就妳來好了。
不過我沒有﹐我只是轉過頭去跟她說我已經燙過一趟熱水了﹐我這樣洗也一樣。然後就再繼續洗。

marticar,
我都忘了考試是怎麼一個心情了。 =(
妳要回去啦﹖ 什麼時候﹖

sasakia,
嘻嘻。。。 班門弄斧了一翻。
見笑啦。 =))

Shadow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Shadow said...

sasakia,
還是不能用哦。
這這這。。。 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

Anonymous said...

粉久沒見妳現聲了?
還好嗎?

Anonymous said...

是啊,Shadow好久沒有出聲.

近來可好?

All the best

Shadow said...

sasakia & nadine,

厚﹗真巧。
我這兩天才在想有好有陣子沒貼文﹑沒到妳們那裡哈拉。 看看今天如果有時間就要來寫寫東西﹑四處逛逛 。。。 咦﹐一早醒來就看到妳們的留言。 =)

Anonymous said...

嗯,shadow,

我預感妳是有喜了,嘻嘻!

如果是真的,三個月前不要對外公佈喔!!

All the best!!

DuduAline said...

Dear Shadow
很久不見妳囉 希望妳都順心平安喔^___^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自己也忙了一個段落
來此逛逛
還好嗎
有沒有覺得耳朵養養的
大家都在想你喔

Anonymous said...

我..
太喜歡你這篇文章了
如果是例子A的話
我會笑笑說
你這麼愛批評人
那主席換你當囉
機車的人滿街都是啦

Shadow said...

nadine,
嘻嘻。。。不好意思妳的預感有點失靈。 ^m^
不過有喜這事能不提就不提﹐因為連我的小姪子都在催問我們什麼時候要生bb。 老天﹐他比我老爸老媽還急﹗

aline,
嗯。。。 還好。只是有點忙 - 大忙忙完忙中忙,中忙忙完忙小忙。
希望。。。 from now on 只要小小忙就好了。

sasakia﹐
哈﹗何止耳朵癢癢的。 我還噴嚏眼皮不停的又打又跳的好幾個月了。
厚﹐現在知道是什麼原因了。 =))

marticar﹐
有沒有吃+玩+買得很開心啊﹖ ^;^
唉。。。台灣的亂象有一大半媒體是要付相當的責任。

gracelux﹐
謝啦。
我是覺得這些愛批評人的人(局多數)是沒安全感+沒自信心在作怪。

Anonymous said...

台灣的亂象為什麼要媒體負責?

壞人不管怎樣一定會做壞事,那是壞人的「天職」,不然就沒有資格當壞人。

而警察的責任是要抓犯人,「抓犯人」是警察的「天職」,不然就沒有資格當警察。

如果壞人做他的壞事,警察抓他的壞人,「壞人跟警察各盡其份」,這個社會就不會亂。如果只有壞人「盡本分」而警察沒有,搞得社會險象環生,人人自危,那請問誰要負責?在那種情況下你會怪壞人還是怪警察?

所以像台灣媒體「亂台」的事情一定會存在,因為「亂台是台灣媒體的天職」。但是該制裁「亂台」的機制在哪裡呢?

媒體不必為台灣亂象負責,因為他們只是盡他們「亂台」的本分。該負責的是那些「應該盡本分制裁那些亂象製造者」但卻失職的機構與官員。